珠海横琴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发布者:岑秋明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92


平台名称:珠海横琴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建设类别:2013年被珠海市批准为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

基地负责人:金爱慧

基本情况:

珠海横琴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成立于2013年4月。基地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研究方向既侧重于横琴开发的理论创新和模式探索,也侧重于珠江口西岸区域发展的具体实践。在这一方向引领下,基地在几年来的发展中充分发挥所依托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学术、知识优势,积极寻求为横琴开发提供直接的理论科研帮助。2017来,结合2017年初国家明确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珠海横琴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也及时进行研究视角调整,将以往单一的针对横琴新区进行的研究,转变为把横琴新区放置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整体发展之中进行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基地对于横琴的创新发展研究从三个维度进行。一是从横琴新区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展开研究;二是从横琴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片区的角度展开研究;三是从粤港澳大湾区视角研究分析横琴的发展趋势。

主要成果:

近五年,

1.著作《横琴创新发展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

2.著作《大珠三角发展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

3.项目:横琴新区申报建设粤港澳自贸区研究(广东省社科院珠海分院,2014年)。

4.项目:回归以来珠澳问题研究成果分析与珠澳互动发展策略研究(全国港澳研究会2014年港澳研究项目,2014年)。

5.项目:横琴、前海、南沙新区创新发展比较研究(珠海市社科联,2014年)。

6.项目:新形势下港澳青年祖国认同感提升路径研究(中共珠海市斗门区委统战部,2015年)。

7.项目:横琴新区的文化城市定位与谋划研究(珠海市社科联,2016)。

8.调研报告:从保税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内外自由贸易园区发展经验对横琴新区的借鉴,作者:李华

9.调研报告:横琴新区的文化城市定位与谋化,作者:苗苗

10.调研报告:美国退出TPP对横琴自贸区的影响,作者:焦宏晶

11.讲座:大桥与大珠三角共赢,2015年5月,主讲人:周耕

12.讲座:横琴自贸区的未来与机遇,2016年5月,主讲人:高红宦

13.讲座:粤港澳大湾区蓝图——横琴新区的机遇与责任,2017年5月,主讲人:梁升希。

14.讲座:珠海横琴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2017年11月,主讲人:张旭。

15.讲座:幸福的多维解读,2017年11月,主讲人: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