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

发布者:岑秋明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628

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
  英文名称:Situation and Policy
  课程性质:必修课
  总学时:64学时
  学分:1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形势与政策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文件精神开设的必修课程。本科院校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2学分。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本课程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统一的原则,兼具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在理论教学中,紧密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重点讲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确定教学专题、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在实践教学中,适时开展“思政教师跟两会,两会精神进课堂”、“时事求是”和深入教学基地考察调研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及时关注形势与政策变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