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者:岑秋明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444


平台名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实践基地

建设类别:2016年我校与珠海警备区海防八连“南海前哨钢八连”军民共建基地

基本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军民融合”工作,将高校与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将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等各方面研究的成果带入部队,同时将部队在理论教育实践当中优秀的经验带入高校,通过相互开理论讲座宣讲、座谈交流、参观学习、课题研究等方式,最终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前进。

基地负责人 :郭 锐

基本研究方向包括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创新管理、产业结构升级

主要成果:

1. 理论与实践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为八连官兵进行了三场涉及不同学科不同内容的理论讲座,使他们对理论学习有了进一步认识;八连官兵则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生动有趣的军人生涯讲座,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令学生们大开眼界。

2. 座谈交流与参观学习:分别进行了钢八连的连使馆参观交流和我院校园参观学习活动,使得理论研究有了更多资料和素材。

3. 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共同完成省重点课题《“中国梦”引领下的军学协同德育教育模式研究》

学科群:

为确保科研工作与教育教学紧密联系,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四个二级学科梯队。每一学科都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学科带头人均为教授、副教授。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理论基石。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处于基础和核心的地位,决定和影响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所属其他二级学科的发展。本学科依托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科研基地、科普基地、教育实践基地。本学科主要致力于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发展以及在世界的广泛传播,尤其是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发展。

(2)学科梯队:吴薇(学科带头人)、周耕、苗苗、孙亚东、薛立伟、朱艾雨、戴学英、程佳琳。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博士3人,硕士4人。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基本情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是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为主要研究对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翻译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及基本规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理论创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等。

(2)学科梯队:周耕(学科带头人)、吕玉莲、苗苗、张旭、李茜、梁升希、薛立伟、金爱慧、刘丽霞。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博士5人,硕士3人 。

   3、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1)基本情况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是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学科。本学科依托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历史系、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科研基地、科普基地和教育实践基地。本学科主要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三个选择’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规律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规律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背景研究,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重点、难点、热点理论问题和教学实践研究,科学的历史观教育研究。其中主要侧重于:(1)中国近现代史“三个选择”问题的研究,(2)中国近现代史历史规律和主要经验研究,(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论研究,(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研究方法等内容。

(2)学科梯队:董馨(学科带头人)、李克和、李茜、张旭、郭锐、戴学英、金爱慧。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博士3名,硕士4名。

   4、思想政治教育

(1)基本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研究人类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及其规律的学科,它以指导人们形成正确思想行为、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目的并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应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等。

(2)学科梯队:刘丽霞(学科带头人)、许新、李茜、郭锐、张旭、梁升希、焦宏晶、任登峰、董馨、吴薇。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博士4人,硕士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