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

发布者:岑秋明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935

思想道德与法治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与法治

课程性质:必修课

总学时:48学时

学分:3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根据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通知, 由原来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合并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五门必修课程中的第一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   

2018年,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精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融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并采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授课。

2020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名称修改为思想道德与法治。

思想道德与法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针对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引导他们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增强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依托实践教学基地,引导大学生深入实际走向社会,开展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勤工助学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开拓创新、学以致用,教育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