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者:孔斯丁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570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性质:必修课

总学时:48学时

课程学分:3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一)课程性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文件)的精神而设置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新课程体系中的核心主干课程,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理论性。

 

(二)课程定位

该课程旨在让大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及理论成果,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让大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三)课程安排

课堂理论教学以马克思主义中国时代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除了课堂理论教学我院每学期还适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